这四类疾病春天里最易感染,孕妈妈一定要预防好_河南省送子公益基金
了解自己是否符合申请条件
优生优育
联系咨询
电话:0371-8996 3009
优生优育 您当前的位置:河南省送子公益基金 > 优生优育 >

这四类疾病春天里最易感染,孕妈妈一定要预防好

日期:2017-02-19 14:43 河南省送子公益基金

  “春天孩儿脸,一天变三变”。春天阳光甚好,却是气候变化无常。另外,由于春天还有昼夜温差大、云雨少、多风干燥等特点。这样的气候特别有利于流感、传染性疾病的发生和传播。

  尤其是孕妇这类特殊体质的群体,在春季更容易感染四种疾病,所以要好好预防了。

  一、感冒

  怀孕期间的妇女免疫力是比较低的,因此比平时更容易患病,而最常见的则是感冒。

  普通感冒对胎儿影响并不大,但如果体温较长时间持续在39度左右,就会有导致胎儿畸形的可能,而高热和病毒的毒性作用还会刺激子宫收缩,引发流产、早产。

  1.对于患轻度感冒的孕妇来说,可多喝开水,注意休息、保暖,口服板蓝根冲剂(当然板蓝根不宜多喝,因为其属凉性,饮用过多对腹中胎儿不利),其次冰糖梨水和胡萝卜汤也可以熬些喝,感冒严重的一定要去看医生了。

  2.如果感冒较重,且有高烧者,除一般处理外,应尽快地控制体温,可用物理降温法,如额、颈部放置冰块等,同时立即就医,千万不要盲目用药(相信孕妈们在这一点上都能做到)。

  二、风疹

  春天是风疹的高发季节,它对准妈妈的影响比较大,尤其是怀孕三个月以内。因为孕期头三个月,胎儿的器官正在发育,病毒的侵袭很容易使某个器官发育暂停或错乱,从而引发先天性风疹综合症,也很可能造成胎儿流产、早产。

  预防风疹病毒的最好方法是:

  未孕前进行风疹疫苗预防接种,但孕期不宜进行接种。此外,女性注射风疹活疫苗后至少3个月内不宜怀孕。在使用其他疫苗前后各1个月,不能使用风疹疫苗。

  如果已经怀孕了,孕妈就要注意避开传染源,尽量不接触风疹患者。

  三、水痘

  孕妇感染水痘后,可能会把疾病传给胎儿,使胎儿患上先天性水痘,甚至还会导致胎儿畸形。因此提醒孕妈们应该注意加倍预防水痘,要尽量避免与水痘患者接触。

  尤其是春季气候多变,注意及时增减衣服,避免受凉抵抗力下降,同时勤洗澡、勤换衣,保持室内空气流通,注意饮食卫生,保证足够的睡眠和休息。

  四、阴道炎

  孕后性激素水平高,加上阴道充血、分泌旺盛、外阴湿润等,形成了非常有利于霉菌生长的环境。而孕期最常见的生殖系统疾病就是霉菌性阴道炎。

  所以,建议每一、两天将换下的内裤煮沸消毒,避免用公共泡澡池(此外使用公共马桶时,建议随时备上一次性马桶坐垫纸),在家时也准备上一套个人卫生用具,毛巾、浴巾、一类尽量不与家人共用。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