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个信号提示你体内有湿 只需一招就能轻松去除_河南省送子公益基金
了解自己是否符合申请条件
公共健康
联系咨询
电话:0371-8996 3009
公共健康 您当前的位置:河南省送子公益基金 > 公共健康 >

4个信号提示你体内有湿 只需一招就能轻松去除

日期:2017-02-24 10:52 河南省送子公益基金

  湿气不愧为万病之源啊!同事小刘最近就找我抱怨说,年后回来就身体不适,每天浑浑噩噩,头昏脑胀,吃饭也没有食欲,我就随便问了句“大便稀吗”,他大吃一惊“你怎么知道”,后来我顺便看了下舌苔,这才确定,是湿气重。

  在中医里,脾是运化水湿的,脾脏受伤,体内的水湿就会失调,无法及时运化,堆积在身体,就出现了“湿”的症状。

  有句古话就有说“千寒易除,一湿难去”,湿之所以让所有医生头疼,是因为它从不单独出现,而是会跟其他的邪气一起,对身体产生更为严重的危害,如跟暑在一起则为暑湿,跟寒在一起则为寒湿。

  身体为什么会有湿气?

  1. 内在原因

  脾是运化水湿的,脾胃功能出现异常,水湿运化就会受阻,自然就形成了湿。而日常生活中,影响脾胃功能的原因有很多,最值得一提的就是饮食。现代人饮食习惯大多不健康,暴饮暴食、三餐不定、过油过碱等等这些都在伤害肠胃,长久下去就会使体内湿气堆积,影响健康。

  2. 外在原因

  之所以有湿,跟水有非常密切的关系,如果经常淋雨、穿半干衣服、头发不吹干、着凉、居住环境过于潮湿,这些都会让你染上湿邪。

  你是否“湿”了呢?

  1. 脾胃问题

  湿邪会阻碍脾脏的功能,无法正常运化五谷,因此会影响食欲和消化功能,出现食欲不佳、口淡口渴等症状。还有一些人会出现腹泻、大便粘腻的症状,这是因为湿气停滞在人体下部所致。

  2. 关节问题

  体内有湿气的人,关节也会出现一些毛病,气血运行不畅,导致关节无法正常伸展。

  3. 皮肤问题

  身体常有湿的人还会出现皮肤问题,如湿疹、痤疮。另外,水肿也是体内有湿的表现,湿气聚集,影响脾的运化,水液不能及时排出,就会滞留在细胞中,形成水肿。

  4. 其他问题

  体内有湿的人还会出现舌苔厚腻、身体乏力、四肢沉重、小便不畅等症状。

  除湿,不妨试试艾灸

  艾灸是中医推崇的养生方法,只需把艾条放在固定穴位,就能强健身体,养生祛病。对体内有湿的人而言,用这法子再好不过了。

  1. 艾灸关元穴:位于脐下3寸,坚持灸此穴能起到调理气血的效果。

  2. 艾灸大椎穴:位于七颈椎棘突凹陷,体内的湿气容易使人患上肩周炎,甚至出现头昏脑胀的症状,艾灸此处即可缓解。

  3. 艾灸命门穴:位于人体背后第二腰椎之下,它是人体元气所在之处,坚持艾灸,能强身健体,强固元气。

  4. 艾灸解溪穴:位于脚背、踝关节活动的凹点。灸这个穴位能很好的去除下肢水肿。

  5. 艾灸中脘穴:位于脐上4寸,灸此穴能缓解各种胃部不适。

  食疗去湿:红豆薏米粥

  红豆薏米粥是很好的去湿食物,红豆能健脾益胃,利尿消肿;薏仁可以健脾除湿利水,两者同煮,除湿效果非常好。而且做法也简单,直接把这两样放水里熬成粥即可,既可当甜品也可当早餐。不过,要注意的是,在煮红豆薏米粥时切不可加大米,否则不利于祛湿。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