厉害了!几分钟清除果蔬农残,专家都点赞_河南省送子公益基金
了解自己是否符合申请条件
公共健康
联系咨询
电话:0371-8996 3009
公共健康 您当前的位置:河南省送子公益基金 > 公共健康 >

厉害了!几分钟清除果蔬农残,专家都点赞

日期:2017-02-23 14:39 河南省送子公益基金

  “要想身体好,瓜果蔬菜不能少。”当我们一年四季都能吃上新鲜的蔬果,而且种类和产地越来越丰富时,有关农药残留的问题也就再没间断过。

  毒韭菜、毒草莓、毒豇豆,新闻上充斥的这些“毒”菜,会被我买到吗?人们在选购果蔬时,心中总会提心吊胆,生怕中了“农残”的招。

  为了去除农残,大家想尽办法,但由于农药的物理化学特性、使用方式、果蔬品种、食用部位存在差异,你家的除农残方式并不一定管用。

  受访专家:

  中国林业科学院首席专家 杨忠岐教授

 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 朱毅

  食品安全博士 钟凯

  7条常识,避开问题果蔬

  杨忠岐教授告诉《生命时报》记者,自己虽然跟农药打了几十年交道,但辨别哪些蔬菜农残少,也不是件容易事。他笑称自己的鼻子很灵,走到甚至路过农田,就能闻出农作物用了哪种农药。

  “有一次我吃火锅,一下子就闻出了蒿子秆有666(一种有机氯农药)的味道。”可即便如此,绝大多数时候,杨忠岐也无法分辨出哪些果蔬用了过量的农药。

  他选菜时的依据只有一个:哪些菜基本不生虫,我就选择哪些。比如,西葫芦、茄子、丝瓜、冬瓜等,就是不易生虫的蔬菜。除了基本的选择方法,杨教授结合经验给大家普及农残知识:

  1.豇豆、韭菜最易有农残

  韭菜农药用量较大,容易残留在叶中。豇豆也要使用大量农药,且不同成熟期的豇豆会同时打药,会导致一些已成熟的豇豆还没等到农药自然分解,就被售卖。

  2.大棚蔬菜并非安全

  大棚里通常是高温高湿的环境,有利于反季节蔬菜生长,也适合病害虫生长。除此之外,大棚里多数都是同一块地,连年种同一种蔬菜,造成土壤中的同一种病虫害有连年繁殖的机会。如果不是采用生物防治等安全手段防治病虫害,就必须大量使用农药。

  3.土豆比红薯、花生农残少

  红薯、花生虽然在地下生长,但非常容易生线虫,而对付这种线虫的“杀线剂”毒性非常强。相对来说,土豆生虫较少。

  4.圆白菜、大白菜比较安全

  圆白菜、大白菜一般在秋季种,距离冬季上市时间较远,农残较少。且这两种菜都是从里向外逐步生长,最外层的叶子可能接触到农药,所以吃时只需把外层叶子多剥掉几层即可。

  5.有刺激性味道的菜不易生虫

  像茴香、香菜、辣椒、芥蓝等蔬菜,因为有独特的味道,病虫害少,因此农药用的也较少。此外,像猕猴桃、核桃、栗子等带厚皮的水果和坚果,病虫害更少,生长周期又长,基本没有农药残留。不过,这也不可一概而论,关键还要看菜农是否按照标准使用农药。

  6.天然野菜不打药

  真正的野菜农药残留比较少,不过,只有蕨菜是真正长在山里的天然野菜,苋菜、荠菜很多都是人工种的。荠菜易生蚜虫,用农药较多。

  7.有虫眼的蔬菜不一定农残少

  有人以为叶子上有虫眼的蔬菜是安全的,实际上,也很有可能是蔬菜被虫子咬过后,刚被打了农药。如果打药时,蔬菜已离收获期很近,那么有虫眼的果蔬反而农药残留高。

  这样做,几分钟清除果蔬“农残”

  焯水

  靠谱指数★★★★

  焯水是比较健康的烹饪方式,既可以省火也能减少植物油的使用。在热水中,农药的溶解性增强,因此去除农残的效率比冷水高。

  焯水1~10分钟,去除农残的效果都不错,而且并不是时间越长效果越好。考虑到营养流失的因素,建议焯水1~2分钟为宜。

  比如清水漂洗“广东菜心”5~10分钟,可以去除甲胺磷残留30%左右,而焯水1分钟就可以去掉90%以上。

  去皮

  靠谱指数★★★★

  对那些表层有蜡质的果蔬来说,水溶性的农药难以穿透,而脂溶性的农药一般也会被固定在蜡质层中。因此,去皮是最可靠的去除农残方式之一,大约可去除90%以上,不过绿叶菜不适用。

  个别内吸作用比较强的农药,比如土豆里的甲拌磷,去皮可去除50%左右。当然,由于甲拌磷被定位为高毒高残留农药,目前已经禁止用于果蔬了。

  建议大家直接清洗后去皮,不用浸泡。苹果、黄瓜等果蔬去皮会流失一部分营养,如抗氧化物、膳食纤维等。

  清水

  靠谱指数★★★

  清水浸泡、流水冲洗是最基本的果蔬清洗方式,它简单、廉价、适用面广。很多研究表明,长时间浸泡对去除农残并没有好处。

  一般认为10~15分钟的浸泡效果较好,这是因为,浸泡时间过长,果蔬会重新将农药吸附进去。对于黄瓜、苹果等瓜果类,如果不准备去皮,可以浸泡后在流水下搓洗、擦洗。

  淘米水、面粉水

  靠谱指数★★

  淘米水和面粉水均为弱碱性,这可能与其中的淀粉和矿物质有关。在弱碱性环境下,有机磷农药的去除效率比清水略高一些;面粉、淀粉可能还存在一定的吸附作用,有助去农残。

  臭氧

  靠谱指数★★

  臭氧降解农药的原理主要是氧化,它处理叶菜的效果最好。用臭氧处理20~30分钟,有机磷和菊酯类农药的残留量可以降低60%~70%。

  值得注意的是,农药被氧化后也可能产生毒性更大的物质。臭氧在室内本身也是一个污染源,因此不推荐家庭使用臭氧消毒方式处理果蔬。

  超声波

  靠谱指数★★

  超声波的主要优势是去污(比如尘土、腐殖质),它能够轻松应对各种坑洼不平的表面,但它去除农残的效率并不高,需要处理1~2小时才能有较好的效果。

  因此,不推荐家庭使用小型超声波设备处理果蔬。

  盐水、碱水

  靠谱指数★

  碱水理论上确实可以破坏一些农药,尤其是有机磷农药。而盐水可以通过改变果蔬表面的通透性,让它们把农药“吐”出来。

  不过研究显示,要产生明显的效果,它们的浓度至少需要2%,当盐水或碱水浓度低时,和清水洗的效果并无显著差异。这意味着一升水要加20克,洗菜盆里加一小勺肯定不管用,得加一大把,但这样做既不经济也会导致水溶性营养素流失更多。

  此外,碱水还会带来新问题,比如将敌百虫转化为毒性更大的敌敌畏,不推荐使用。

 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表示,果蔬农残分两类:一种是附着式,农残只是在果蔬表面;另一种是内吸式,农残已经渗入果蔬皮中。

  对于前者,可冲洗去除部分农残,后者只能削皮。实在担心农残问题的人可以全部用削皮的方式处理。

  几位专家均表示,国家许可使用的农药品种,没有人们想的那么可怕,果蔬农残问题也没有那么严重,大家要放松心态,理性对待。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