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不喝水就迟了!这些“病”多喝水就能治好_河南省送子公益基金
了解自己是否符合申请条件
公共健康
联系咨询
电话:0371-8996 3009
公共健康 您当前的位置:河南省送子公益基金 > 公共健康 >

再不喝水就迟了!这些“病”多喝水就能治好

日期:2017-02-05 14:39 河南省送子公益基金

  有句俗语说:女人是水做的。真相其实是,男人女人都是水做的,人体大脑和肌肉的75%都由水构成、骨骼的22%也是水。所以新春佳节一定要对各位说一句:多喝水。

  科学研究发现,人类每天需要摄入1.5升水,以维持人体各项功能顺利运转,也就是人们流传的“8杯水”。

  不过,事实上不一定就是8杯这么死板,根据消耗量、其他饮食结构等,真正喝水的数量并不固定。

  然而,如果你感到身体疲劳、疼痛或者头晕眼花,那么缺水可能是原因之一。人体内水分充足与否,与许多健康问题密切相关。有些症状正是你的身体告诉你:要喝水了;有些症状,只要喝水就能解决。

  1. 提前衰老

  人体犹如一株植物。花草树木浇水不足,叶子便会日益枯萎。身体如果缺水,皮肤和内脏器官则将提前衰老。

  在外表,人的肤色会变暗,产生皱纹;在内里,五脏的功能将会悄然削弱,如肠胃消化不良、心脏跳动不规律等。

  2. 体重日增

  喝水,由于水的重量,会增加体重。然而,长远而言,足量饮水有助于维持健康体重,甚至帮助减肥。当人体细胞缺乏能量,人们就会感觉身体疲劳,许多人便自然选择进食,实际上,只需要喝水就够了。

  尤其是冷水,它能启动人体新陈代谢过程,帮助消化系统更有效将食物转化为能量。

  3. 头痛疲倦

  大脑运转同样需要水的支持,如果脑部缺水,人就会感觉头晕头痛,意识疲惫。研究发现,只要人脑丧失2%的水分,注意力就会开始下跌。

  所以,当你感觉思维迟钝、意识懒惰时,不用吃零食,多喝水,便能让因为水分不足而减缓的各种酶的活动恢复正常,摆脱呆滞。

  4. 皮肤干燥

  水是人体毒素的清洁工,通过汗水和尿液将杂质搬运到体外。而皮肤缺水的最明显症状,就是皮肤干燥,容易引发皮肤破裂和感染,严重时会导致湿疹等皮肤病。因此,如果发现皮肤干燥粗糙,喝水就是最好的廉价“护肤品”。

  5. 腰背不适

  一个人体内水分充沛时,尿液通常是淡黄色,甚至清澈。如果补水不足,尿液颜色更深,意味着其中的尿酸更浓,可能造成肾脏、膀胱和尿道不适,甚至感染发炎。

  酸性环境也容易滋生细菌,引发感染,从而发炎发痛。而肾脏不适的最明显特征,就是腰酸腰痛。

  6. 关节僵硬

  关节之间的润滑剂叫做“滑膜液”(关节液),有助于骨骼、肌肉、韧带和肌腱顺滑运作。

  滑膜液的主要成分,自然是水。人体一旦缺水,影响的不只是滑膜,还有软骨组织,作为关节的护垫,软骨组织功能一旦减弱,四肢各关节活动起来就会僵化、乃至疼痛。

  7. 排便不畅

  水分是消化和排泄的中介。喝水不够,身体就会将原本用于新陈代谢的水分储藏起来,原本由它们“运送”的粪便则积聚在肠道中移动迟缓甚至无法移动,从而产生便秘。

  故此要保证大小便排泄顺利,喝水是有效的“良药”。

  8. 气喘过敏

  人的呼吸中也含有水分,所以冬天说话和呼吸才会带着“水汽”。如果身体缺水,就会吝惜水分,控制呼吸,人便会产生呼吸困难,严重甚至发生哮喘。

  与此同时,人体亦会开始产生更多组胺,引发过敏症状,口鼻的粘液也会减少,容易令喉咙与鼻窦感染、发炎。

  9. 胃痛烧心

  胃部分泌的胃酸,需要通过水分稀释,如果饮水不足,胃液酸度过浓,将会损伤组织,并且产生胃酸反流或者烧心症状,重则胃溃疡和胃炎。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