没胃口多吃酸 山楂、醋、酸奶、西红柿都能开胃_河南省送子公益基金
了解自己是否符合申请条件
公共健康
联系咨询
电话:0371-8996 3009
公共健康 您当前的位置:河南省送子公益基金 > 公共健康 >

没胃口多吃酸 山楂、醋、酸奶、西红柿都能开胃

日期:2017-02-04 11:44 河南省送子公益基金

  上了年纪后,很多人会食欲不振,甚至把吃饭当作一项任务,影响营养摄入和身体健康。这是因为,老年人消化功能减弱,味蕾的衰退也会使舌头感知食物味道的能力减弱,导致吃什么都没滋味,食欲越来越差。建议这类老人适当吃些酸味食物。

  山楂含有脂肪分解酶,有助于肉类食物的消化。此外,山楂能降低血清胆固醇及甘油三酯水平,有效防止动脉粥样硬化,还有扩张血管、降低血压的作用。因此,消化不良且伴有高血脂、高血压或冠心病的老人,每日可取生山楂15~30克,水煎代茶饮。

  中医认为,西红柿可以生津止渴、健胃消食,适合消化功能欠佳的老人食用。其中的番茄红素还具有抗动脉粥样硬化、抗氧化损伤的功能。但因西红柿性微寒,脾胃虚寒的老年人不宜生食,建议做汤或炒食。

  醋不但可以调味,还能生津开胃。胃酸缺乏的老人做菜时多放点醋,可增强消化功能和食欲。

  酸奶具有促进胃酸分泌、增强消化功能的作用,能够显著提高蛋白质、脂肪、钙、磷、铁等的消化吸收率。需要提醒的是,酸奶从冰箱里取出来后不宜直接饮用,以免过凉刺激肠胃。

  

  除了上面提到的食物外,老年人还可以根据自己的体质,适当吃些橘子、苹果、葡萄和猕猴桃等酸味食物。需要提醒的是,酸味食物虽能增进食欲、促进消化,但还需因人而异、合理食用,例如有胃溃疡的老年人就不宜过多摄入。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