食物发霉了,去掉坏的部分,还能吃吗?真相是_河南省送子公益基金
了解自己是否符合申请条件
公共健康
联系咨询
电话:0371-8996 3009
公共健康 您当前的位置:河南省送子公益基金 > 公共健康 >

食物发霉了,去掉坏的部分,还能吃吗?真相是

日期:2017-02-03 17:32 河南省送子公益基金

  过年买了那么多好吃的都吃完了吗?剩饭剩菜还多吗?冰箱里还塞得下吗?有发霉的吗?发霉的东西还吃吗?

  丁当扶一扶眼镜,来,我们先做个小调查:

  那么问题来了,如果吃的发霉了,我们到底该怎么办?

  别急,丁当请食品工程专业的云无心博士来和大家说说食物发霉的事儿。

  ● ● ●

  食物发霉?太正常了

  我们生活的环境中到处都是各种微生物,其中有一种就叫霉菌。

  霉菌生命力非常强,能在不利的环境中长期潜伏。一旦环境变好了,立刻焕发青春,大肆繁殖。

  霉菌生长的首要条件是潮湿,其次是养料,而这恰恰是多数食物都能提供的。

  温度对它也是有影响的,但霉菌的世界太多样,从冰箱中的保鲜温度到正常室温,都有不同的霉菌可以生长。

  你以为冬天食物就不发霉了吗?

  不……暖气空调房不仅温暖了你,也温暖了各种霉菌。

  几乎可以这么说,食物长霉是正常的,不长霉才令人奇怪呢。

  ● ● ●

  发霉也分好坏

  虽然都是霉菌,但不同霉菌和人类的关系也不一样。

  1. 友好的霉菌:产生各种各样的酶来分解食物。

  这类霉菌对人类很友好,它们的存在为我们带来了风味各异的发酵食品,比如黄豆酱、豆腐乳、奶酪等等美味。

  备受青睐的腐乳

  ▼

  霉菌让奶酪有了漂亮的花纹

  ▼

  2. 不友好的霉菌:产生细胞毒素。

  这细胞毒素可不是闹着玩的,举几个例子:

  花生、玉米、坚果等食物中可能出现黄曲霉,它产生的黄曲霉毒素是臭名昭著的致癌物,不仅可能使人急性中毒甚至死亡,长期低剂量也会增加癌症风险;

  水果上常出现的展青霉,它产生的展青霉素可能引起肠道功能紊乱、肾脏水肿。

  遗憾的是,自然环境中的各种霉菌是混杂居住的。

  因此,当某种食物发霉了,我们面对的可能是那些「友好霉菌」,也可能是「恶毒霉菌」,但最大的可能是好坏都有……

  ● ● ●

  去掉发霉部分,还能吃吗?

  如果食物发霉了,很多人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,觉得全部扔掉怪可惜的,就把发霉的部分去掉,剩下的继续吃。

  可是这么做真能避免霉菌的危害吗?

  答案是:并不能。

  我们看到的发霉部分,其实是霉菌菌丝完全发展成型的部分。而在那附近,已经有许多肉眼看不见的霉菌了。

  请发挥想象力

  ▼

  而且,霉菌产生的细胞毒素会在食物里扩散,扩散的范围跟食物的质地、含水量、霉变的严重程度有关。单靠一双肉眼真的很难估计扩散范围有多大。

  所以最安全可靠的选择就是把它全部扔掉!

  ● ● ●

  洗干净再高温加热呢?

  还有一些小伙伴决不放弃「勤俭节约」的美德,觉得只要把「霉」削掉,再高温加热,就可以去除毒素了。

  但很抱歉,这也是一厢情愿。

  首先,削掉的「霉」只是表面成型的菌丝,食物内部的霉菌和此前产生的毒素是去不掉的。

  其次,加热可以杀死霉菌,但还有很多顽强的毒素能扛住高温的考验。

  比如前面提到的展青霉素,它可以存在苹果、桃、梨、香蕉、葡萄、草莓、菠萝、西红柿等各种水果和果汁中。如果苹果发了霉,这种毒素会进入苹果汁,经过杀菌处理毒素含量会降低,但无法完全消除。

  ● ● ●

  节俭诚可贵,健康价更高

  黄豆酱、西瓜酱、腐乳、臭豆腐、臭奶酪……这些正规的发酵食品,在没过期之前,可以放心吃。

  除此之外的普通食品,如果发霉了,就直接扔掉吧。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