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人被蟹钳手 三天之后身亡被海鲜刺伤 尽快用碘伏或双氧水消毒_河南省送子公益基金
了解自己是否符合申请条件
公共健康
联系咨询
电话:0371-8996 3009
公共健康 您当前的位置:河南省送子公益基金 > 公共健康 >

老人被蟹钳手 三天之后身亡被海鲜刺伤 尽快用碘伏或双氧水消毒

日期:2016-12-08 11:39 河南省送子公益基金

  几天前,广州一名75岁黎姓老人在杀螃蟹时,右手虎口被蟹钳伤,伤口被食肉菌感染,患上了坏死性筋膜炎。三天之内,病情迅速发展,最终因病情过重不治身亡。专家提醒,食肉菌通常附着在鱼鳍、龙虾和蟹钳中,主要通过皮肤表面的伤口入侵。当人体被刺伤后,细菌会快速“吃掉”人的脂肪和筋膜。如果生吃海鲜,经过高浓度的胃酸“消毒”,即使带有食肉菌,也不会引起坏死性筋膜炎,最多可能引起腹泻等症状。

  大家在接触、处理海产品时一定要小心,被海鲜刺伤的伤口,可能会有红肿、发热及疼痛,这些是发炎的症状。但是,如果伤口感到异常疼痛,很可能是感染食肉菌的症状,需要马上去医院诊治。如果能及时就医治疗,可以通过抗生素杀死食肉菌,但是,如果稍微拖延,就足以令病情加重,即使最后保住性命,也可能要进行肢体切除手术。

  万一被海鲜弄伤,如果是小伤口,用碘伏消毒即可,如果伤口较深,可用双氧水。“医用双氧水浓度等于或低于3%,擦拭创伤面会有烧灼感、表面被氧化成白色,用清水清洗后,过3~5分钟就会恢复原来的肤色。”专家说。

  食肉菌是什么?

  食肉菌又称为噬肉菌,它并非单一细菌,而是指会引起“坏死性筋膜炎”的一些混合病菌,其中最常见的致病原有化脓链球菌、创伤弧菌,还有葡萄球菌、大肠杆菌等。因这些病菌感染皮下的筋膜引起发炎,病程快速而严重,死亡率高,所以才被冠上“食肉菌”的名称。

返回顶部